close

之前已寫過 "[教學] 3ds Max 2008 新功能 - mr Sky Portal 功能教學 - JC" 文章,不過內容偏向使用教學,現在重新編排整理並補增使用觀念與參數做詳細說明。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是3ds Max 2008後內建的mental ray燈光物件,必須搭配天光才能有作用,不能夠單獨使用,專門設計給室內開口作為補充天光的補光,可以明顯的改善室內天光效果不明顯的情形,下面做一個簡易使用教學,後面再對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使用觀念與參數做詳細說明。 



--------------------------------------------------------------------------
以下為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簡易使用教學
--------------------------------------------------------------------------


(1)建立一個全封閉,只有單一開孔場景,牆壁隨便下一點接近白色材質。
● 請注意,場景必須完全封閉並有開孔,這樣才看得出效果。
● 網路上已有些教學,只是教怎樣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不過卻是使用開放場景,這樣使用也是會有效果,不過並不是該燈光物件的正確使用方法。



(2)按下鍵盤的F10,更換為mental ray 算圖器。


(3)由Create(創建)面版>Lights(燈光)>Photometric(光度計燈光)在前視圖由上往下建立一個mr Sky(mr天光)燈光。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一定要搭配天光才會有作用,不能單為作為光源。
● 至於天光不一定要使用mr Sky(mr天光),想要用Standard(標準燈光)的Skylight(天光)或是Photometric(光度計燈光)的IES Sky(IES天光)亦可。
● 建立mr Sky(mr天空)時會出現是否使用mr Physical Sky(mr物理天空)的視窗,選「是」。
● 關於mr Sun(mr太陽)與mr Sky(mr天空)有空再寫篇詳細教學。



(4)按下鍵盤的F10,開啟Final Gather(最終聚集)功能,Preset(預設集)選draft(草圖)。
● 由於天光不會發射光子,所以這裡只開啟Final Gather(最終聚集),暫時不開啟Global Illumination(全域照明)功能。


(5)按下Render測試算圖,可以看見天光根本就進不來,因為全被屋頂遮住了。
● 在以往必須在窗口做額外打光動作,並開啟Global Illumination(全域照明)功能讓光子彈進來,並提高Final Gather(最終聚集)的Diffuse Bounces(擴散色反彈)次數,讓Final Gather(最終聚集)的效果提高,不過這樣都會大大增加算圖時間。


(6)在窗外建立一個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調整尺寸略大於窗戶開口,位置於窗外一點點。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箭頭即是光照方向,必須朝向室內才能有效果。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尺寸必須略大於窗戶開口,位置必須置於開口外一點,而且距離愈短愈好。
● 如果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尺寸小於開口或是置於開口內側,那麼開口物件將不會被遮蔽,所以不會有開口物件的陰影。



(7)按下鍵盤的F9測試算圖,可以看見天光效果被增強了,大大的補強了原有天光的不足。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顧名思義就是用來補強室內開孔的天光不足,並不適用於開放區域天光補強,這點要切記。


(8)執行Renderig(算圖)>Environment(環境)>Exposure Control(曝光控制)選mr Photographic Exposure Control(mr圖像曝光控制),Preset(預設集)選Physically Based Lighting, Indoor Daylight(物理基本燈光,室內日光)。
● 由於mr Sky(mr天光)是用於戶外的燈光物件,所以可以看見目前的亮度太亮,造成曝光過渡,不過不能把天光強度減低,這樣會造成圖面灰暗不清,應該是要增加Exposure Control(曝光控制)。
● 關於Exposure Control(曝光控制)有時間再寫篇詳細教學。



(9)按下鍵盤的F9測試算圖,可以看見圖面的曝光度被修正至正確範圍了。
● 仔細看一下圖面效果,在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後,不只照明被補強了,也產生了很正確且漂亮的軟陰影,這表示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也具有燈光物件的性質,且可以發射Photons(光子)。


(10)按下鍵盤的F10,開啟Global Illumination(全域照明)功能。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在搭配SkyLight(天光)後,如果有開啟Final Gather(最終聚集)就可以增強Rays(光線)能量,如果有開啟Global Illumination(全域照明),就會發射Photons(光子)。


(11)按下鍵盤的F9測試算圖,可以看見由於增加了Photons(光子)的關係,所以圖面亮度更亮而且算圖時間也縮短了。


(12)最後將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Shadow Sample(陰影採樣)設為32,將Final Gather(最終聚集)的Diffuse Bounces(擴散色反彈)次數設為1,將Sampling Quality(取樣品質)的Sample per Pixel(每像素取樣)數設為1與4。


(13)按下鍵盤的F9進行最終結果算圖,可以看到效果非常的好。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Shadow Sample(陰影採樣)值愈高陰影效果愈好,不過算圖時間愈久,大部分的情況32已經足夠。




--------------------------------------------------------------------------
以下為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使用觀念
--------------------------------------------------------------------------


<<觀念1>>
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最好同時開啟Final Gather(最終聚集)與Global Illumination(全局照明),這樣效果好速度快。

<<觀念2>>
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後,算圖時間是非常快速的,比以往手動補光的算圖時間還要快上很多。

<<觀念3>>
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進行補光,不但設定簡易、效果好、速度快,而且可以快速解決傳統手動補光的過渡色溢問題。


想要有好效果,就要了解參數真正的涵義,而不是去背頌那些沒有意義的數值,更不要胡亂使用,當效果不理想後才再想辦法解決,這樣不但浪費時間,更沒有效率。

首先,我要強調幾個關於 mental ray 的知識
● SkyLight(天光)會賦予Rays(光線)能量,但不會發射Photons(光子)。
● Light(燈光)會發射Photons(光子),但不會發射Rays(光線)。
● Final Gather(最終聚集)是計算Rays(光線)的間接光照引擎。
● Global Illumination(全局照明)是計算Photons(光子)的間接光照引擎。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是專門設計給室內開口作為的補光,必須搭配SkyLight(天光)才能有作用,不能夠單獨使用,可以明顯的改善室內天光效果不明顯的情形。至於SkyLight(天光)可以是內建的SkyLight、IES Sky、mr Sky任一種。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是一個光源蒐集器,會蒐集光源SkyLight(天光)後加強再依所設定的方向射出。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在搭配SkyLight(天光)後,視所開啟的間接光照引擎不同,即可以發射Photons(光子)或是增強Rays(光線)能量。


至於網路上有人說 mental ray 3.6 後有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所以現在SkyLight(天光)可以發射光子了,我想,這又是一個給火星誤導的錯誤觀念。



<<觀念1說明>>
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最好同時開啟Final Gather(最終聚集)與Global Illumination(全局照明),這樣效果好速度快,看看下面的說明。


● 僅開啟Final Gather(最終聚集):將Diffuse Bounces(擴散色反彈)設為1可以看見效果還算不錯,但是室內照明略暗。


● 僅開啟Global Illumination(全局照明):可以看見光斑情形嚴重,陰影效果不好,且色溢嚴重。


● 同時開啟Final Gather(最終聚集)與Global Illumination(全局照明):可以看見效果最好,沒有明顯光斑與過渡色溢,而且算圖時間還縮短了。


<<觀念2說明>>
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後算圖時間是非常快的,比以往手動補光的算圖時間還要快上很多。
我知道網路上很多人都不認為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後算圖時間很快,甚至認為自己手動補光還比較快,也有人認為加了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後,算圖速度就比VRay慢了很多,看看下面的說明吧。


● 將開口的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刪除,改用Photometric(光度計燈光)的Area Light(區域燈光),依照下圖的參數與位置設定。


● 按下鍵盤的F10,開啟Final Gather(最終聚集)功能,Preset(預設集)選Low(低),將Diffuse Bounces(擴散色反彈)設為5,再開啟Global Illumination(全局照明)並設定光子數目為2000、光子半徑為80。


● 按下鍵盤的F9算圖,可以看見勉強和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效果差不多,但是還是有少許光斑情形,不過算圖時間卻已經大大增加了,如果要有更好的效果,算圖時間則會再更久。


<<觀念3說明>>
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進行補光,不但設定簡易、效果好、速度快,而且可以快速解決傳統手動補光的色溢問題,看看下面的說明。


● 使用Photometric(光度計燈光)的Area Light(區域燈光)進行補光:
如果要有好效果的話,參數必須設定很高,所以算圖速度慢。而且因為是手動補光,所以會有Photons(光子)反彈所造成的色溢將會比較明顯,有時會讓人有色偏的感覺,但是透過正確的參數設定,還是可以達好極佳的畫面效果。



● 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進行補光:
幾乎不用做什麼複雜的參數設定,就可以有非常好的效果,傳統手動打光的過渡色溢問題也會自動修正至正確的範圍。而且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本質是天光物件(但具有燈光的能力),所以仔細看場景就會發現室內偏藍,這是因為室外的天光被引導進入室內,所以在以往手動補光時必須調整燈光顏色接近室外顏色的步驟,現在都不再需要了。





--------------------------------------------------------------------------
以下為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參數介紹
--------------------------------------------------------------------------


關於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參數介紹,可以自行參考HELP,裡面講的很清楚,在這裡我只做點簡易的翻譯與說明而已。


mr Sky Portal Parameters(mr入口天光參數)

● On(開啟):開啟或關閉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
● Multiplier(倍增值):設定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強度。
● Filter Color(過濾色):室外天光顏色加上過濾色的顏色後,即真正算圖的顏色。

Shadows(陰影)
● On(開啟):開啟或關閉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陰影效果,預設陰影只會產生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箭頭方向處。
● From “Outdoors”(從“室外”):由箭頭的反方向處產生陰影,預設是關閉的,因為開啟此功能會大量增加算圖時間。
● Shadow Samples(陰影取樣):值愈高陰影效果愈好,但算圖時間愈久,一般的情況下32已經足夠。

Dimensions(尺寸)
● Length(長度):設定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尺寸的長度。
● Width(寬度):設定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尺寸的寬度。

● Flip Light Flux Direction(反轉燈光通過方向):設定是否反轉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發射方向。



Advanced Parameters(進階參數)

● Visible to Renderer(算圖可視):設定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是否被算圖。
● Transparency(透明度):設定過濾外部顏色的顏色。該顏色不會影響內部光照顏色,只會影響外部物件通過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後的顏色。例如加深該顏色後,可以修正戶外過渡曝光的情形,讓戶外的景色可以正確顯示。

Color Source(顏色來源):
● Use existing Skylight(使用外部天光):使用天光作為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顏色來源。
● Use Scene Environment(使用場景環境):使用環境貼圖作為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顏色來源。
● Custom(自訂):使用自訂貼圖作為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顏色來源。




--------------------------------------------------------------------------
以下為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使用心得
--------------------------------------------------------------------------


● 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進行室內補光,效果好、速度快、顏色準、設定容易,真的很好用。
● 在同樣的品質下,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算圖速度的確是非常快的,至於是否比VRay快,這裡不做討論,留給各位看倌自由心證。





更多關於 mental ray 的教學與應用都在 JC-D 論壇 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