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實在太多人詢問關於TQC認證考試的相關問題

特地將TQC認證考試TQC-CA工程製圖類有可能詢問的Q&A一併整理於下 

相關內容部分擷取於TQC企業人才技能認證網站  

更多詳細內容請至官方網站上查詢

http://www.tqc.org.tw/




====================================

Q1. 何謂TQC認證?
A1.
 企業人才技能認證(TQC)是財團法人中華民國電腦技能基金會針對企業用才需求,所提出來的一項整合性認證。這項認證是經過詳細調查、分析各職務工作需求,確認從事該項職務究應具備哪些電腦技能,再對所有電腦技能測驗項目重新歸類整合而成。

Q2. TQC認證考試有分2D、3D嗎?
A2. TQC-CA工程製圖類(CAD Application)有分AutoCAD 2D和AutoCAD 3D兩種考試。

Q3. TQC認證考試可以考哪種版本?
A3. 2007/12/11前,可以考的版本有2000、2002、2004、2005、2006、2008。

Q4. TQC認證考試為何會有進階級和專業級之分,有何分別?
A4. 
1. 進階級和專業級考的內容不一樣,證書上面會著名考取的是進階級和專業級。
2. 2D證書可參考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jcdesign&f=2332478&i=84372253&p=7
3. 2D證書可參考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jcdesign&f=2332478&i=84372257&p=8

Q5. TQC認證考試是否有倒扣、評分標準為何?
A5. 
● AutoCAD 2D認證(進階級D2)(只有實作題)
實作題第一至六類各考一題共六題三十小題(選擇、填充混合),一二題每大題10分,第三題15分,四、五兩大題各20分,第六題25分,選擇題答錯倒扣該題配分25%,滿分100分(倒扣至零分為止)。於認證時間80分鐘內依題目要求繪圖並求取相關圖元資訊,成績加總達70分(含)以上者該科合格。

● AutoCAD 2D認證(專業級D3)(有分學科及術科)
本認證分學科及術科兩大部分,總分為100分。學科單、複選混合共20題,每題1分,答錯不倒扣,共20分。實作題第一至六類各考一題共六大題三十小題(選擇、填充混合)一~三題每大題10分,四~五題每大題15分,第六題20分,選擇題答倒扣該題配分25%,共80分,滿分100分(倒扣至零分為止)。於認證時間100分鐘內依題目要求繪圖並求取相關圖元資訊,成績加總達70分(含)以上者該科合格。

● AutoCAD 3D認證(進階級S2)(只有實作題)
實作題第一至六類各考一題共六題三十小題(選擇、填充混合),一二題每大題10分,第三題15分,四、五兩大題各20分,第六題25分,選擇題答錯倒扣該題配分25%,滿分100分(倒扣至零分為止)。於認證時間80分鐘內依題目要求繪圖並求取相關圖元資訊,成績加總達70分(含)以上者該科合格。

● AutoCAD 3D認證(專業級S3)(有分學科及術科)
本認證分學科及術科兩大部分,總分為100分。學科單、複選混合共20題,每題1分,答錯不倒扣,共20分。實作題第一至六類各考一題共六大題三十小題(選擇、填充混合)一~三題每大題10分,四~五題每大題15分,第六題20分,選擇題答倒扣該題配分25%,共80分,滿分100分(倒扣至零分為止)。於認證時間100分鐘內依題目要求繪圖並求取相關圖元資訊,成績加總達70分(含)以上者該科合格。

Q6. TQC認證考試有相關參考書籍或是題庫嗎?
A6. 
1. TQC認證考試有出版題庫書籍
2. 題庫內直接有學科及術科兩類題目,不能單獨購買。
3. 題庫可以直接至各大書局購買書名分別是「AutoCAD 2006 實力養成暨評量」、「AutoCAD 2006 3D實力養成暨評量」,書名部分只有版本之分,名字是不會變的。
4. 可至 http://www.tqc.org.tw/TQC/press_books.asp 網頁查詢。

Q7. 有模擬考題嗎?
A7. 
1. 購買題庫後,在書籍會有一章節詳述考試流程與考試畫面,請仔細看。
2. 題庫書附光碟內有考試系統軟體,可以自行安裝起來練習。
3. 題庫最後面有附兩份考題,可搭配軟體使用。

Q8. 考試會很難嗎,有工作經驗會有幫助嗎?
A8.
 不會很難,有無工作經驗沒有太大分別。
1. 學科部份可利用空暇的時間,稍加閱讀即可,不一定全都要背下來。
2. 術科只需將認証題庫的習題練熟即可,認証考試內容均從題庫中各大類抽一題,題目內容及尺寸不會有更改,但是答案選項順序不一樣,所以不用背答案。

Q9. 報名考試時選專業級還是進階級比較好?
A9. 比較建議您考專業級。
1. 普遍業界比較承認專業級證書,因為專業級會考學科,比較不會應徵到那種只會畫圖,不會使用AutoCAD的人。
2. 專業級有分學術科,進階級只有術科,總分都是100分,所以專業級的配分比例較低,比較好考。

Q10. 術科考試,是否要標註及設圖層?
A10. 考試評分是依照答案評分,不會看你畫的圖,所以有無標註、有無開圖層、有無換顏色、有無改線粗..這些是不會被評分的。

Q11. 答案精確度多少?
A11. 不同版本的考試有不同的精確度,題庫上有註明的非常清楚。

Q12. AutoCAD 3D物件體積測量有誤差?
A12. 
1. 據我所知,在其他軟體也會有類似問題,在AutoCAD裡,如果模型作法一樣,只要做布林運算的順序不一樣、CAD版本不同、主機配備不同..體積量測都會不一樣...,何況模型作法不一樣,誤差會更大。
2. AutoCAD 2004以前版本的考試,基本上整數正確即可。
3. AutoCAD 2006版本,在題庫上直接有註明誤差值。

Q13. 如何知道最近考試的日期及地點?
A13. 請至TQC考生服務網查詢
http://www.itest.org.tw/csfexamonline/default.asp?crttype=TQC&certidtype=student

Q14. 可報名對象?
A14. 具各類電腦軟體學習經驗的在學學生,或同等學習資歷之社會人士。(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啦)

Q15. 報名日期?
A15. 即日起均可報名,想報就報,沒有限時。

Q16. 報名方式?
A16. 
1. 一律採用線上報名,請至TQC考生服務網報名
http://www.itest.org.tw/csfexamonline/default.asp?crttype=TQC&certidtype=student
2. 第一次考試者,必須先進入上面的TQC考生服務網網址,點擊「註冊帳號」按鈕,填寫正確的個人資料進行註冊帳號,這樣才可以報名。
3. 如果是已經有考過任何一個TQC認證者,不需重新再註冊,只要用原註冊帳號進入查詢考試時間地點並報名即可。
4. 請注意,報名後必須於考試前14天完成繳費動作,否則視為未報名,不可於考試當天繳費。

Q17. 繳費方式?
A17.
 下面方式自行選一種繳費即可,要注意的是,報名後必須於考試前14天完成繳費動作,否則視未為報名,不可於考試當天繳費。
1. 請至您報名的考場繳費。
2. 使用ATM轉帳:報名後,系統會產生一組繳費帳號,您必須使用提款機將報名費直接轉帳至該帳號,即完成繳費;若遺忘該帳號,請先取消原報名,再重新報名。
3. 請至各區推廣中心繳費。


Q18. 如何知道我有報名成功?
A18. 
1. 繳費成功後,系統會自動寄發「繳費確認通知函」或可自行上考生服務網查詢確認。
2. 應考人可於測驗前七日上網確認考試時間、場次、座號。

Q19. 推廣中心地址、電話?
A19. 
北區 台北市105八德路3段2號6樓 (02) 2577-8806
中區 台中市404北區進化路575號5樓之2 (04) 2238-6572
南區 高雄市813左營區大順一路93號2樓之4 (07) 557-5040

Q20. 成績公告時間?
A20. 
1. 測驗成績將於考後二週後公佈在網站上,考生可自行上網或洽考場查詢。
2. 欲申請複查成績者,可於成績公佈兩週內,向主辦單位申請複查,並隨附複查工本費100元及貼足郵票之回郵信封。

Q21. 成績查詢網址?
A21.
  http://www.tqc.org.tw/TQC/exam_form.asp

Q22. 證書何時會發?
A22.
 本認證各項目達合格標準者,由主辦單位於成績複查後兩週內核發合格證書。

Q23. 本認證之考試規則?
A23. 依照相關國家考試規定辦理,發現應考人有下列情形者,一律以零分計算並於網站上公佈:
1. 冒名頂替者。
2. 偽造或變照應考證件者。
3. 以詐術或其他不正當方法,使考試發生不正確之結果者。

Q24. 證照不見怎辦?
A24.
 申請換發人員別證書及補證費用工本費150元。請逕向主辦單位各區推廣中心洽詢。

Q25. 我不想考了,可以退費嗎?
A25. 本認證受理報名後,不予退費。

Q26. 有解答教學嗎?
A26.
 
1.主辦單位發行各項目題庫、特訓教材書籍及動態教學光碟,歡迎至各區推廣中心購買或以劃撥方式購買。
2.至JC-D網站,我自己有整理一些解答

Q27. 要帶甚麼去考試阿?
A27. 
1. TQC的「繳費確認通知函」通知裡面說的很清楚,請注意看
2. 一枝筆
3. 有照片證件
4. 愉快的心

Q28. TQC認證與國際認證的差別?
A28. 
1. TQC 認證:
此認證是國內業界普遍認定的一個 AutoCAD 認證考試,為私人機構舉辦,還有很多其他類的電腦相關認證,必須自行報名考試,市面上有販售考試題庫,只要購買練習,考試不是問題,詳情可至 http://www.tqc.org.tw/ 查看。
2. 原廠國際受訓結業認證:
在 Autodesk 原廠簽約的受訓中心在受訓完後的考試為 "原廠國際受訓結業考試",經過考試合格才會核發證書,此張證書2D與3D是合在一起的,不會有兩張。
3. Autodesk原廠國際認證:
這是一個新的認證,之前沒有,就像MOS一樣,需要網路線上報名考試,相關考試注意事項可參考 http://blog.yam.com/jcdesign/article/101015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