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佈式算圖是一個非常好用,可以縮短算圖時間的一個好方案,使用多台電腦一起算圖。
    由於目前已可以找到很多VRay的相關設定教學,不過外掛畢竟是外掛,3ds Max本身就內建的這樣強大的功能,為何不使用呢?
    加上在設定上也可以說是最簡單的(至少我看到的是這樣),幾乎不需要設定啥參數即可使用,至於網路上根本就找不到相關設定教學(要不就是3ds Max 6以前版本教學),HELP裡面寫的也是3ds Max 7.5版本設定,在現在根本就不適用,所以在小弟我 JC 研究後,寫了這篇教學與大家方享。


首先要先瞭解Distributed Bucket Rendering(分佈式方塊算圖)並不是Network Rendering(網路算圖),這兩者有很大程度的不同。

● Distributed Bucket Rendering(分佈式方塊算圖):是指將一張圖分割成很多小方塊,交由不同機器算圖,最後全都傳回主機,完成算圖的動作。

● Network Rendering(網路算圖):是指將動畫的影格畫面或是很多需要算圖的檔案,交由不同機器算圖,最後全都傳回主機,完成算圖的動作。簡言之,Network Rendering(網路算圖)不能切割單張圖片,是以一張圖為單位下去分配的。

瞭解兩者間的不同後,以後使用上才不會有誤解,下面就對於Distributed Bucket Rendering(分佈式方塊算圖)的設定進行教學,要注意的是必須使用 mental ray 算圖器才能使用此功能,內建的Scanline(掃瞄線)算圖器是不能使用的。 



(1)自行開啟一個場景比較複雜的檔案,按下鍵盤的「F10」,切換Renderer(算圖器)為mental ray。


(2)切換至Processing(診斷)標籤頁,到Distributed Bucket Rendering(分佈式方塊算圖)開啟Distributed Rendering(分佈式算圖)功能,按下Add(增加)按鈕,輸入Satellite(衛星)主機的IP。
● Satellite(衛星)主機就是要協助算圖的電腦主機。
● Port(埠號)部分,每個版本不一樣,3ds Max 2008用7507,3ds Max 9用7504,3ds Max 8用7501,3ds Max 7用7500。



(3)可以看見Satellite(衛星)主機的IP已經被加入,這樣就完成設定了。
● 你自己說,會不會太簡單了,只是把IP打進來就好了。


(4)直接按下算圖,就可以享受多台電腦算圖的快感了。
● 記得喔~只要輸入IP,不用設定任何參數,不用開啟Backburner,Satellite(衛星)主機也不需要有檔案,所有關於檔案與材質路徑的問題都不用考慮,只要輸入IP,就可以算圖了。
● JC 我 的主機只有單核心,加入atellite(衛星)主機後就可以有兩個算圖方塊一起算圖。
● Distributed Bucket Rendering(分佈式方塊算圖)真的超屌的,因為不只是算圖支援,連Final Gather(最終聚集)的計算也支援喔。下圖就分別是Final Gather(最終聚集)與算圖的畫面,分別都有兩個Bucket(方塊)算圖喔。




以上便是Distributed Bucket Rendering(分佈式方塊算圖)的設定教學,其實根本就只是設定IP而已,下面則是一些經驗分享。 

-------------------------------------------------------------------------------

(1)Satellite(衛星)主機需要安裝或設定什麼?
● 詳細可以參考HELP,內有詳細說明。
● 事實上,只要有安裝相對應版本的3ds Max即可,其他啥都不用安裝。


(2)Satellite(衛星)主機需要開啟檔案嗎?
● Satellite(衛星)主機唯一要做的是就是「開機」。
● Satellite(衛星)主機不需要複製檔案與材質,不需要開啟3ds Max,啥都不需要做。
● 其實這根本就像是一個駭客軟體,在算圖時Satellite(衛星)主機根本就不會有任何反應,只有CPU被吃走的微微延遲現象。也就是說,你也可以把別人的電腦偷偷安裝上3ds Max,自己主機要算圖時,可以直接借用他的CPU資源,而對方根本就不知道

(3)如何知道是否成功連接至Satellite(衛星)主機?
● 通常的情況下,只要按下Render按鈕後直接算圖,那就是成功連接了,由算圖視窗中也可以看到更多的Bucket(方塊)。
● 至於連線失敗,則會有如下圖的對話視窗出現,告訴你哪個IP的Satellite(衛星)主機連線失敗。


(4)Satellite(衛星)主機連線失敗原因?
● IP輸入不正確。
● Satellite(衛星)主機有安裝防火牆。
● Satellite(衛星)主機有安裝防毒軟體,內有防火牆設定。
● 建議要算圖時,可以先將防毒軟體暫時關閉。


(5)最多支援多少個Satellite(衛星)主機?
● 哈哈,這是一個好問題。
● 根據官方的資料上面是寫:最多支援8個外部(或衛星)CPU:4個雙處理器機器或8個單一處理器機器(未計算運行3dsMax的主系統上的一個或兩個處理器)。也就是說,最多支援10個Bucket(方塊)同時算圖,如果是雙核心CPU就算是2個Bucket(方塊),如果是4核心CPU就算是4個Bucket(方塊)
● 但是,經過實機測試,其實最多支援18個Bucket(方塊)同時算圖。是的!!你沒有看錯,3dsMax搭配的支援同時18個處理器同時算圖的技術,而且最重要的是,不需要額外花費,因為這是內建的,不信的話,可以看看下面的圖吧。
● 如果需要更多的處理器,則可以購買單獨授權。




當你同時看到18個Bucket(方塊)一起算圖時,所有電腦的CPU都是全滿的狀態,不知道各位會不會和我一樣,爽阿!!!



-----------------以下為2007/11/13補充內容-------------------

拿一個簡易場景作算圖時間測試

● 雙核 CPU * 1,2 個 BucK,算圖時間 5:15
● 雙核 CPU * 2,4 個 BucK,算圖時間 2:42
● 雙核 CPU * 3,6 個 BucK,算圖時間 1:53

由此數據可以知道,算圖時間並不會隨著 BucK 的增加而等比例減少
但是算圖總時間是會跟著縮減的,這點倒是不用擔心

這是因為,愈多的 Satellite 主機那就表示需要愈多的分配工作
而且也需要愈多的網路頻寬支持..
這些額外的工作,會使的算圖效率降低,所以無法等比例縮減算圖時間
也因為這樣...
串連無線網路算圖將會遠慢於串連有線網路算圖
愈好的網路傳輸設備,將會愈有助於縮減算圖總時間..

所以結論是..
使用分佈式算圖,總算圖時間會減少,但不是等比例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