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好有機會可以參加這次的V-Ray Day Taiwan與使用者對談技術大會,一看見活動資訊就報名了,沒想到還是天字第一號001的報名編號,滿心期待阿~

早上的演講是由Chaos Group公司的原廠視覺設計特效合成專家Lyudmil Vanev主講,Lyudmil Vanev的確是一個高端的V-Ray使用者,除了3ds MaxMaya以外,Cinema 4DNukeSketchUPRhinoRevit….幾乎都會,我看V-Ray支援的軟體他應該都會用吧,並且在加入Chaos Group公司前是一位自由創作者,也開過特效公司。這次的V-Ray Day Taiwan與使用者對談技術大會,雖然時間很短,但由他身上學到很多技巧,也可以感受到他願意與大家分享的心。應該多多向他學習。

[JC的話]V-Ray Day Taiwan參加心得與VRay參數調節筆記-Lyudmil Vanev

[JC的話]V-Ray Day Taiwan參加心得與VRay參數調節筆記-Lyudmil Vanev

 

下午時間,由我好朋友Hammer Chen,現在也是Chaos Grop亞太區技術支持總監,台灣大部份關於VRay的翻譯都是由他進行的。這次他主講的內容是Fhoenix FD的功能,雖然我不會用,但是他到他介紹後,發現這真的是一個超簡單好用且效果逼真的煙、火、爆破、流體..特效軟體,改天也來學習一下~

[JC的話]V-Ray Day Taiwan參加心得與VRay參數調節筆記-Hammer Chen

 

再來是由飛映數位技術總監 顏武雄先生演講,講述到他以往做廣告與電影的一些經驗與克服困難的方法,沒想到台灣的特效製作還真的是世界級的阿~

[JC的話]V-Ray Day Taiwan參加心得與VRay參數調節筆記-顏武雄

 

最後是大家提問時間,三位講者一字排開回答大家的問題,感覺自己好像在參加面試說~

[JC的話]V-Ray Day Taiwan參加心得與VRay參數調節筆記-大家提問

 

其中Lyudmil Vanev回答到一些關於V-Ray渲染參數設定的建議,並表示他所看建網路上的教學99.99%都是錯誤的,趕緊根據記憶筆記下來,與各位分享。

以下是簡單筆記,有時間再做一篇圖文並茂的教學吧。

 

1.GI 建議使用預設的  Brute force + Light cache

  • Irradiance map計算大部分是錯誤的顏色資訊,容易產生噪點,尤其在動畫上。
  • Brute force雖然比較慢,但是顏色是很正確的。
  • Brute force Light cache都使用預設值即可。

2.Image sampler (Antialiasing) 使用 Progressive

  • 幾乎沒有甚麼好改參數的,用預設值就可以計算99.99%的場景。
  • 用於測試渲染時非常方便。
  • Render time (min)設置為0.5,為Lyudmil Vanev常使用來測試渲染的參數。

3.Image sampler (Antialiasing) 使用 Bucket

  • 預設值就可以計算90%以上的場景。
  • Max subdivs再場景有大量景深或是運動模糊時,可以再提到更高,以減少噪點的產生,但幾乎不需要提高到60以上,只是無謂的浪費時間。
  • Noise threshold才是Lyudmil Vanev主要會去調節參數。
    • 首先將預設值0.01改為0.1,進行渲染測試,此時場景會有很多噪點,但是速度很快,一般用於測試場景使用。
    • 待場景材質燈光等都調整完畢後,要進行高品質渲染,由原來的0.1改為0.05進行測試。
    • 每次測試以1/2的參數進行測試 (0.10.050.0250.0125…),直到噪減少到可以接受的程度。
    • 通常0.025是有部分噪點,但是可以被接受的值。
    • Lyudmil Vanev建議不要減噪到完全沒有,留下10%左右的噪點,可以在品質與時間達到最佳平衡。

4.Render Elements 使用 VRayDenoiser

  • 在渲染場景時,留下大約10%左右的噪點,再加上VRayDenoiser後,可以將造點減少到幾乎看不見的程度。

 

最後不免俗的一定要大合照嚕~

[JC的話]V-Ray Day Taiwan參加心得與VRay參數調節筆記-大合照

猜猜我躲在哪裡?...

 


JC-Design 粉絲團  JC-Design LI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