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如何製作不是相機拍攝的360VR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Facebook-00

自從 Facebook 支援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與影片後,三不五時就可以看見好友,用手機或是平版分享自己旅遊的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也讓大家都能共同參與其中。至於手機如何上傳 360 照片至 Facebook 上,網路上一堆教學,如果不會的朋友們,只要輸入「Facebook 360 教學」關鍵字搜尋,就會有一堆教學了。

不過我相信有些發燒友們,可能不甘於只用手機或是平板來拍攝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會去購買一些專業或是商業型的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相機來拍攝,(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VR相機]各家VR360全景相機簡介(應該是地表最齊全的了) ),雖然大部分的相機都可以利用 APP 或是軟體,直接上傳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到 Facebook 上,但如果相片經過其他軟體編輯後,有時就不能夠直接上傳了,這的確是個令人頭疼的問題。

下面就來介紹一下,如何製作ㄧ張不是手機或相機拍攝的 VR 360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至 Facebook 的全部完整的步驟吧。

 


要將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相片並上傳至Facebook,簡單的來說要兩個條件

  • 有一張長寬比為 2:1 的 360 VR虛擬實境全景相片。
  • 將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相片設置為 Facebook 認得的全景相片格式

 

已經有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的做法

1. 準備一張長寬比為「2:1」的「360 VR虛擬實境全景相片」。
如果既有的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長寬比不是 2:1 的話,請自行用美編軟體裁減或是縮放成長寬比為 2:1 。

[VR]如何製作不是相機拍攝的360VR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Facebook-01

 

2. 將此圖直接上傳 Facebook 確認此圖被視為一般圖片,不被視為 360 全景圖片,如下圖,也就是說不能旋轉瀏覽。

[VR]如何製作不是相機拍攝的360VR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Facebook-02

根據 Facebook 官方的解釋,要 Facebook 判定為 360 全景圖片必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但是我們用 3ds Max 製作的 3D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相片並不再判定規則內,所以直接上傳並不會被判定為 360 全景圖片。因此,我們要稍微騙一下 Facebook,我們的照片滿足其中之一個條件。

  1. 使用支援 360 度拍攝功能的相機拍攝全景相片
  2. 使用 iPhone、iPad或 Samsung Galaxy 拍攝全景相片
  3. 使用 Photo Sphere 應用程式或裝置拍攝全景相片
  4. 使用影像拼接軟體拼接全景影像

Facebook 官方 360 照片說明: https://www.facebook.com/help/529997907206001?helpref=faq_content&__mref=message_bubble

 

3. 選擇剛剛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相片,「右鍵」>「內容」。

[VR]如何製作不是相機拍攝的360VR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Facebook-03

 

4. 在「詳細資料」頁籤內,找到「鏡頭廠商」輸入「Ricoh」,「鏡頭型號」輸入「Ricoh Theta S」,按下「確定」。
(就是把這張照片改成是由Ricoh Theta S拍攝的)

 

Facebook官方說明內有提到,下列的機器都會被判定為全景照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試其他的型號喔。

  • Ricoh Theta S
  • Giroptic 360 Cam
  • Samsung Gear 360
  • LG 360 Cam
  • IC Realtech ALLie
  • 360Fly
  • Panono

[VR]如何製作不是相機拍攝的360VR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Facebook-04

5. 把這張已經偽裝成是由「Ricoh Theta S」拍攝的照片,上傳到 Facebook 上,如果成功判斷為 360 全景照片的話,就會在圖的右下角出現「地球圖示」,寫上一些敘述文字,按下「發佈」就可以上傳完成嚕。

[VR]如何製作不是相機拍攝的360VR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Facebook-05

 

6.  上傳到 Facebook 後,電腦版可以用滑鼠拖曳照片瀏覽,手機版直接旋轉手機就可以瀏覽嚕。

[VR]如何製作不是相機拍攝的360VR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Facebook-0\6

Facebook 瀏覽此範例照片網址:http://bitly.com/2k7vN0w


 

如果就只是這樣的話,其實這篇教學就沒啥好玩的了,大家發揮一下想像力吧,既然咱們可以自行定義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那又何必侷限在 只上傳用相機拍出來的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呢?

所以我就自己用 Photoshop 創作了一張,專屬於我們家小朋友的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真是好玩又有趣呢,各位可以按照下面步驟自行創作喔~

 


 

自行製作一張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的做法

1. 開啟「Photoshop」 ,新增一個「寬度4000」像素,「高度2000」像素的空白新檔案。

[VR]自行製作一張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Facebook-01

 

2. 自行「排列編輯照片」在畫面的正中央,當然要加上「文字」也可以,看看各位的創意發揮嚕。

[VR]自行製作一張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Facebook-02

 

3. 所有圖文最好不要超過圖紙「高度的 1/3」,如下圖「紅色區域不要有圖文」,因為這些區域在 360 瀏覽時會變形的很嚴重,可以留白或是放一些無關緊要的漸層色就好了。

[VR]自行製作一張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Facebook-03

 

4. 將照片存檔後,依照上面教學的步驟修改圖片檔案資訊,再上傳到 Facebook 上,就可以有一張非常好玩,而且絕對別人沒有的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了。

[VR]自行製作一張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並上傳Facebook-04

Facebook 瀏覽此範例照片網址:http://bitly.com/2k7IVTi

 

 

 


如果想要將 VR 360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發佈在自己的部落格上,或是直接分享給朋友不透過 Facebook 的話,如下圖,請參考 [VR平台]免費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分享平台 Verpix 這篇文章,內有教學喔~

 

 

 


如果各位喜歡這篇教學的話

歡迎在自己發佈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時,都可以 tag 我喔,這樣我也可以看見大家的作品。
我的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ericjc.tw

JC-Design 粉絲團  JC-Design LINE@

 


 延伸閱讀 文章連結

[VR相機]各家VR360全景相機簡介(應該是地表最齊全的了)

[VR]如何用3ds Max mental ray製作3D 360 VR虛擬實境全景相片並上傳至Facebook

[VR]如何用3ds Max VRay製作3D 360 VR虛擬實境全景相片並上傳至Facebook

[VR平台]免費 360 VR 虛擬實境全景照片分享平台 Verpi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