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喜歡日式住家的樸素質感嗎?一起來看看 樸作設計 如何詮釋優雅細膩的住宅品味。設計師運用木質、綠意和極佳採光打造舒適典雅的室內空間,並搭配多種日式古居經典元素,像是土間、木格柵、障子門及湯屋等,既有靜謐詩意,更有恬然放鬆的自然氣息。另外,由於屋主本身即是建築師,在牆面可以一見向當代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致敬的清水模語彙,與空間裡的木頭、植栽營造出寫意輕緩禪意境,譜調簡樸雅緻的日式風格。 

個案基本資料
高雄市 / 新成屋 / 室內坪數 140 坪 / 格局 8 房 2 廳 7.5 衛 / 居住人數 2 大 3 小 

< 需求 > 
· 屋主喜歡靜謐而大器的空間氛圍,呈現舒適紓壓質感。
· 希望能以典雅的和風品味作為空間主軸。 

< 各別空間 >
1. 玄關設計:
一樓入口玄關處採用日式民宅的「土間」設計,即利用階面高低差來區隔內外,避免將鞋底的塵土沙石帶入屋內;以往土間建材多為吸水性強的硅藻土或混凝土,但設計師選用回收舊檜木,重新拋磨後展現自然溫潤質觸,同時也呼應日本生活美學所強調的「物盡其用」。 

2. 和室設計:
由玄關進入便是和室,此房以木地板取代傳統和室的榻榻米,搭配清水混凝土塗料牆,營造濃厚的日式風情和建築品味。和風起居室主要為家人自用,也可成為客房。 

3. 客廳設計:
沿著樓梯步入二樓即是全開放式設計的客餐廳空間,延續一樓起居室的粗獷質感,二樓牆面也以清水混凝土塗料為主,鐵灰色多人座沙發與電視牆、地板的大理石材質譜出低調華美的灰階層次,呈現同色系而深淺有致的和諧感;同時選用較為鮮豔的沙發抱枕,點綴空間裡的色彩變化。 

4. 餐廳與廚房設計:
中島與開放式空間可以讓烹飪時刻更為悠閒愜意,屋主能一邊做菜、一邊和坐在餐廳的家人閒聊。而上方的造型吊燈則替餐廳增添了摩登都會的設計品味,同時讓用餐時光更為優雅。 

5. 臥房設計:
日式風格強調簡約中帶點細膩巧思,像是主臥房內的「障子門」搭配地板高低落差,從空間細微之處分隔起居和睡眠兩區域的生活機能。 

6. 浴室設計:
為了強調自然意境的融入,一樓起居室旁「日光湯屋」以大量採光、植栽營造環境氛圍,還有日式水瓢、木頭小凳等物品做為和風情境的點綴。二樓主臥衛浴則以大理石、木頭層疊出恬然大器的雅緻情韻,晝光隨窗傾瀉而入,與石材映照出晶亮光澤的氣派感受。 

< 總體規劃 >
7. 收納規劃:
將多格、多層的設計應用至客廳書櫃、電視櫃,也方便將家居用品分門別類。 

8. 動線規劃:
二樓公共場域以開放式設計打造廚房、餐廳、客廳三者合一的寬廣空間,沒有牆隔的通透巧思,除了讓視覺更為寬廣之外,也有助於家庭親子關係的情感增溫。 

9. 建材挑選:
空間主體為木頭材質,如木地板及格柵造型牆面等,設計師試圖營造日式空間的溫潤質感。除此之外,更在一樓及二樓輔以清水模塗料作為建築語彙的延伸,使人彷彿浸淫在日本美術館般靜謐悠然。 

10. 家具配置:
大都以木頭家具為主,簡練造型的餐桌、單椅及櫃體等皆回應了和風民宅的簡約樸素風格。 

11. 色彩計畫:
暖意細緻的木頭元素,還有清水模灰色塗料及其延伸出來的黑白雙色,呈現簡單而經典耐看的色彩配置。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undefined

[室內設計]高雄日式清水模木質住宅案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