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是3ds Max 2008後內建的mental ray燈光物件,必須搭配天光才能有作用,不能夠單獨使用,專門設計給室內開口作為補充天光的補光,可以明顯的改善室內天光效果不明顯的情形,下面做一個簡易教學。 

這也是我新書裡面的一部份教學,先放出來給各位嚐嚐鮮吧..


(1)建立一個全封閉,只有單一開孔場景,牆壁隨便下一點接近白色材質。
● 請注意場景必須完全封閉並有開孔,這樣才看得出效果,網路上已有些教學,只是教怎樣使用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不過卻是使用開放場景,這樣使用也是會有效果,不過並不是該燈光物件的正確使用方法。


(2)按下鍵盤的F10,更換為mental ray 算圖器。


(3)由Create(創建)面版>Lights(燈光)>Photometric(光度計燈光)在前視圖由上往下建立一個mr Sky(mr天光)燈光。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一定要搭配天光才會有作用,不能單為作為光源。
● 至於天光不一定要使用mr Sky(mr天光),想要用Standard(標準燈光)的Skylight(天光)亦可。
● 建立mr Sky(mr天空)時會出現是否使用mr Physical Sky(mr物理天空)的視窗,選「是」。
● mr Sun(mr太陽)與mr Sky(mr天空)有空再寫篇詳細教學。



(4)按下鍵盤的F10,開啟Final Gather(最終聚集)功能,Preset(預設集)選draft(草圖)。
● 由於天光不會發射光子,所以不需開啟Global Illumination(全域照明)功能。 
 

(5)按下Render測試算圖,可以看見天光根本就進不來,因為全被屋頂遮住了。
● 在以往必須在窗口打光並開啟Global Illumination(全域照明)功能,讓光子彈進來,或是提高Final Gather(最終聚集)的Diffuse Bounces(擴散色反彈)次數,讓Final Gather(最終聚集)的效果提高,不過這樣都會大大增加算圖時間。


(6)在窗外建立一個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調整尺寸略大於窗戶開口,位置於窗外一點點。


(7)按下鍵盤的F9測試算圖,可以看見天光效果被增強了,大大的補強了原有天光的不足。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顧名思義就是用來補強室內開孔的天光不足,並不適用於開放區域天光補強,這點要切記。


(8)執行Renderig(算圖)>Environment(環境)>Exposure Control(曝光控制)選mr Photographic Exposure Control(mr圖像曝光控制),Preset(預設集)選Physically Based Lighting, Indoor Daylight(物理基本燈光,室內日光)。
● 由於mr Sky(mr天光)是用於戶外的燈光物件,所以可以看見目前的亮度太亮,造成曝光過渡,不過不能把天光強度減低,這樣會造成圖面灰暗不清,應該是要增加Exposure Control(曝光控制)。
● 關於Exposure Control(曝光控制)有時間再寫篇詳細教學。



(9)按下鍵盤的F9測試算圖,可以看見圖面的曝光度被修正至正確範圍了。


(10)最後提高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Shadow Sample(陰影採樣)設為64,進行最終結果算圖,可以看到效果非常的好。
● mr Sky Portal(mr入口天光)的Shadow Sample(陰影採樣)值愈高天光陰影效果愈好,不過算圖時間愈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