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上常看見線框材質的效果圖,大都是使用外掛後才有的材質效果,其實在3ds Max 6後開始內建mental ray算圖器,只要使用mental ray算圖器就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下面做點簡易使用教學。
更多教學可以至JC-D論壇 ...


(1)按下鍵盤的「F10」,開啟Render Scene視窗,更換Render為mental ray。


(2)按下鍵盤的「M」,開啟Material Editor視窗,選取物件材質,移至最下方的mental ray Connection捲欄,在Contour通道理下Simple(Contour)貼圖。
● 內建的材質都會有mental ray Connection捲欄,所以不管任何材質都可以執行此項功能。
● 至於外掛的材質就不確定了,應該就不能用了。



(3)按下鍵盤的「F10」,開啟Render Scene視窗,切換到Renderer標籤頁,開啟Contour功能。
● Contours材質必須開啟Contour算圖設定,算圖才會有效果。


(4)按下鍵盤的「F9」測試算圖,已經可以看到輪廓線效果。


(5)按下鍵盤的「M」,開啟Material Editor視窗,選取物件材質,點Contour通道理下Simple(Contour)貼圖,修改線寬至所需線寬,並測試算圖。
● 以上便是輪廓線效果教學,下面再繼續做線框效果教學。


(6)按下鍵盤的「F10」,開啟Render Scene視窗,切換到Renderer標籤頁,拖曳 Contours功能組的Contour Function Levels(Contour)貼圖至Material Editor視窗的空材質球上,複製方式選Instance,更改為Contour模式為Face Contours。


(7)按下鍵盤的「F9」測試算圖,可以看到線框效果。
● 以上便是線框效果教學。
● 輪廓線效果與線框效果就只是差在Contour Function Levels(Contour)貼圖的Contour模式而已,真的很簡單使用喔。



(8)多附上幾張輪廓線效果與張線框材質效果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是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